金曲獎-0101     

 

「金曲獎」可說是台灣音樂界規模最大的音樂盛宴,並與金馬獎、金鐘獎合稱為臺灣娛樂界的「三金系列」大獎。「金曲獎」於1990年開始舉辦,第1屆至第22屆皆由行政院新聞局主辦,第23屆之後則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頒獎典禮為每年舉行一次,分成「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與「流行音樂作品類」兩大類別,並採分開頒獎形式。

    

第一屆金曲獎頒獎典禮原訂於198910月底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但因國父紀念館自198610月起封館修建尚未完工,於是便順延至199016晚間730分舉行,典禮主持人由崔苔菁擔任,典禮實況則由華視於當天晚上10點進行錄影轉播。本屆金曲獎計頒發11項獎項,頒獎人除新聞局長邵玉銘頒發「特別獎」外,其它頒獎人包括:台北市長吳伯雄頒發「最佳年度歌曲獎」、曾慶瑜頒發「最佳男演唱人獎」、殷正洋頒發「最佳女演唱人獎」、王夢麟與趙樹海頒發「最佳演唱組獎」、吳靜嫺與洪一峰頒發「新人獎」、翟君石頒發「最佳作詞人獎」、李泰祥頒發「最佳作曲人獎」、陶曉清頒發「最佳編曲人獎」、李行頒發「最佳單曲歌唱錄影帶導演獎」及吳楚楚頒發「最佳單曲歌曲錄影帶影片獎」。

 

  金曲獎-0102  

   

有關第一屆金曲獎的入圍及得獎名單如下:(★表得獎)

 

最佳年度歌曲獎

 

入圍作品

報名單位

我想有個家

藍與白

 

今生又來生

新格

 

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

滾石

 

依然是你的雙手

滾石

 

妹妹鬆開我的手

天下

 

針線情

金嗓

 

記得我們有約

飛碟

 

從來不肯對你說

全美

 

說起往事

新格

 

誰說少年不知愁

天下

 

最佳男演唱人獎

 

入圍者

報名單位

殷正洋

上揚

 

王傑

飛碟

 

周華健

滾石

 

姜育恆

飛碟

 

費玉清

天下

 

最佳女演唱人獎

 

入圍者

報名單位

江淑惠(江蕙)

鄉城

 

張清芳

點將

 

葉璦菱

瑞星

 

蔡幸娟

飛碟

 

鄭怡

可登

 

新人獎

 

入圍者

報名單位

伍思凱

可登

 

邰正宵

飛碟

 

馬毓芬(馬玉芬)

可登

 

張雨生

飛碟

 

鄭同芳(鄭婷)

寶麗金

 

最佳演唱組獎

 

入圍者

報名單位

知己二重唱(曾寶明、吳志華)

飛碟

 

粉紅派對(林嘉蘋、林秋萍)

歌林

 

小虎隊

(吳奇隆、蘇有朋、陳志朋)

飛碟

 

最佳作詞人獎

 

入圍者

入圍作品

報名單位

張景洲

針線情

金嗓

 

涂敏恆

死河灞

全成

 

孫家麟(孫儀)

妹妹鬆開我的手

天下

 

最佳作曲人獎

 

入圍者

入圍作品

報名單位

城振銘

說起往事

新格

 

翁清溪

妹妹鬆開我的手

天下

 

張弘毅

從來不肯對你說

全美

 

張錦華

針線情

金嗓

 

最佳編曲人獎

 

入圍者

入圍作品

報名單位

陳揚

愛到最高點

可登

 

徐嘉良

死河灞

全成

 

陳志遠

永遠不回頭

飛碟

 

張弘毅

從來不肯對你說

全美

 

最佳單曲歌唱錄影帶影片獎

 

入圍作品

報名單位

老么的故事

點將

 

水中花

寶麗金

 

不想睡的紅舞鞋

寶麗金

 

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

滾石

 

最佳單曲歌唱錄影帶導演獎

 

入圍者

入圍作品

報名單位

張達隆

老么的故事

點將

 

王仁里

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

滾石

 

虞戡平

無色彩

飛羚

 

特別獎

 

 

得獎者

陳達儒

莊奴

    

 金曲獎-0103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第1屆金曲獎

※民生報-199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怪e紅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